Friday, July 16, 2010

瑜伽迷思

        瑜伽潮了很久,这股热久久未能退下,还有升温的趋势呢!
        我也练了瑜伽很多年,可是现在暂时搁下了。当然也感受了不少的“瑜伽伤害”——瑜伽中心的倒闭,换老板,再倒闭,再开张等等事件,让许多会员们无法适从,有些更毅然放弃了瑜伽。其中不少人因练瑜伽不当而受伤,而我就是拉伤了腿筋(hamstring),久久未能复原。其实当时我只是做一个简单的往前弯(Standing Forward Bend – Uttanasana动作而已,腿筋就在不知觉中拉伤了。


当时的导师并没有说明可以先曲膝才往下弯。

        几天前,在网络上鬼飘的时候,发现了这篇文章,也悟出了一些道理,从中反思。


原文转载:


误区一:动作难度越高越好
              在不少人心目中,瑜伽练习动作越难越好。向高难度挑战,是很多人练习瑜伽的最终目标。
            (其实很多导师本身都是这样,忽略了他们之前常常对我们说的“listen to your body”)


【专家剖析】

练瑜伽的目的不是挑战自我——很多人练习瑜伽的目的都不明确。练习瑜伽有很多体位法,其中一些对于很多人就难以做到。由于每个人的身体基础不同,如果没有锻炼的过程,一下子想要做到很难。而且会对身体造成伤害。一般来说,高难度的体位对身体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,往往需要长时间的伸展,或者支撑,对于一些肌肉力量、柔韧性都不够的人来说,容易导致肌腱受伤,还会使关节变得不稳定。

一般来讲,练习瑜伽应该以“身体承受得了”为标准,如果练习过程中身体感到疼痛要马上复位、休息。
(可是有些导师会说:“忍耐点,疼痛会过去的。这小小的疼痛你都不能忍耐的话,怎样可以练出你的基础/力气【strength】等等的说法”。其实我不是一个“好学生”,因为我没有听老师的话,把疼痛忍下去。)

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文章(一)分享完毕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
10 comments:

  1. 瑜伽是非常好的运动,可惜我的老骨太脆了,不适宜咯。。

    拉伤的鸡肉没有吃什么补修补回吗?

    ReplyDelete
  2. 单身时因为有thyroid 所以逼自己学瑜伽,感觉蛮好的,动作不大,出汗多多。不久因为工作关系又停下来。今年一月我回去了,天!每次练都头晕,很厉害晕。。一个月而已,够了。。我怕一晕不起。。。原来我老了。。。呜~~

    ReplyDelete
  3. 比古:拉伤的是一条筋,也不知道要吃什么补回。

    老二:我也是流很多汗,不打球还要多呢!

    ReplyDelete
  4. 唉~我也不知何时才能重出江湖~唉

    ReplyDelete
  5. 鳕鱼:我看啊,好像遥遥无期哦!

    ReplyDelete
  6. 有报道说,不是人人都适合瑜伽,因为很讲究姿势!

    ReplyDelete
  7. 慢慢来吧,不要超之过急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验光师:我也发现这个问题耶!

    黄昏兄:是的,要慢慢来,不过我可没有操之过急哦!

    ReplyDelete
  9. 我也不是一位好學生,因為我放棄了!不過無可否認它真的是一項很好的運動。

    ReplyDelete